Montag, 15. September 2008

来自北外的怀念

二零零三年九月,东院5号楼。

二零零八年九月,南京瞻园。

五年的时光或许不长,但是五年足以孕育太多的变故。

中午还在和顾悦吃饭,说起你们南外的人和事,可下午就收到他的短信,说你出事了。脑子里第一个画面是你的笑,又是你搞得什么恶作剧吧,但随后就被伤感淹没。

一直不知道该写些什么,总是觉得你哪个时候就会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,说没事没事,都是假的。

五年前初到北外,你便在我们那间狭小的宿舍里叫喊着和赵飞去打球,那时候我们的宿舍正对球场,窗口的大树枝叶茂盛,只有夕阳西下的时候可以让屋子里一眼明亮的橘黄。

五年后我恍然来到南京,看着这里的人和事,觉得你迟早会回家,在南京见到你定然是别样的感受,本想到时我们好好的叙旧,好好地回忆初到北外那年所有的光影陆离。

可是,你一走了之

临近期末,走廊里背书到最晚的肯定是你,学校的那个小板凳在冬天是永远都坐不热的。你还记不记得在昏暗的走廊里,午夜的时候在是你跟我认认真真地谈了对大学生活的感受,也可以说是我大学之后的第一堂课,至今难忘。

年初的时候在德国只给你打了电话,现在仍然非常后悔没能见你一面。那是这几年离你最近的一次,一个多小时的车程。而现在,相隔一水,尽凡力亦不及。

中秋回家翻尽相册,只找到当时的相片两张。

一张在教室:你、我、长青和小希,你坐我右边,典型王轩的笑。

一张在宿舍:只有你。搞怪姿势,亦典型王轩。

我还记得,当时我们和长青还在德语楼前的喷泉处一同合影,你戴着一顶红色的棒球帽,可惜照片可能已经遗失。

除了回忆,我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。将来是不需要猜测的,以你的聪明,做出让我们侧目的事业,不会是什么难事。

天妒英才,上帝太自私,不公平。

兄弟,走好。


故友大任敬挽



王轩,我多么希望读到这些字的是你。可是,我知道,不可能了。
你这样优秀的同学,这么早地走了,太让人痛惜了!
可是,我们又能做什么呢?
希望你一路走好。

老天竟然如此这般,让一个年轻的朝气向上的生命陨落,不留一点时间给他。哪怕,哪怕,哪怕是绝症也有一丝的希望,哪怕,哪怕,哪怕是身体缺失一点也可以坚强地活下去。可是,偏偏是这样的结果,偏偏来得这么突然。二十三岁的年纪呀!这么好的同学,怎么就这么离开了呢!?
作为同系不同班的同学,我和他的接触并不多,但是,这不多的接触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当我听到朋友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,我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真的。那样一个阳光乐观开朗自信的男孩子,怎么可能???
还记得他背着书包走在校园里的样子,迈着自信而快捷的步伐,见了同学会笑着打招呼。
犹记得那年我跟他在一起上公共课,听说他的英语非常不错,而作为从初中开始学德语的高典生来说实属难得,我好奇,问他:“你怎么把英语也学得那么好呢?”他神采飞扬得说:“Noting is impossible. Everything is possible.”
不说他有多优秀,不说他有多可爱甚至迷人,不说他有多。。。。。哪怕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孩子,还在国外读书呢,突然就没有了,谁知道了不会痛心呢?可是,偏偏他又是人群中不普通的一个。活灵活现的一个人,怎么能突然就走了呢?!
痛惜啊!怎么会?怎么会??怎么会呢???
Michelle说:“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啊”。瑞子说:“真是天妒英才。”

或许这个世界还不够精彩,留不住多姿多彩的你,那么请在天堂好好地,不要哭。
传秀


逝去-祭友文
逝去的事物总是让人留恋,就像我们对友情的留恋,对与朋友过往点点滴滴的留恋。时间会慢慢在记忆里冲淡着我们彼此间点点滴滴,几十年后,我们也许都各自为家,各自生活在不同的道路上,但一个共同的愿望,我们都愿再回首,从记忆里找寻曾经与你相处的点点滴滴。认识虽说不久,也已有快5年,见面不多,但却话语投机。上天喜欢作弄人,也许是老天忌妒凡人的才华,狠心把朋友从我们身边带走,不过就算不在身边,也永远还是朋友。
朋友离我们而去,我们不应就此徘徊在悲痛之中,化悲痛为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,为了自己,为了家人,也为了身边爱着与被爱着的人。
再多文字也无法表达怀念之情,朋友走好,便是我们最深的祝福!
朋友安息,你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里!
故友浩敬


亲爱的同学,

经过昨夜雨水的洗礼,今晨的北京艳阳高照。却在这样美好的时光里,听到了你匆匆而去的消息。

接收悼词的是你曾用的邮箱,你的用户名赫然写着 1 9 8 3 ——你比我们02级的大部分同学都小一岁,这不禁让我回想你的年轻朝气和过人的才学。

想起你跳级到我们班的第一天,一口地道流利的德语是怎样地叫我们佩服不已;你总是那么意气风发,总是那么阳光、快乐,以至于一想到你的名字,脑海里就立刻显现出你的年轻而美好的笑容——灿烂得正如今天这干净得一点阴霾都没有的阳光。

无法想象,在异国某处清晨的泳池里,阳光少年怎样独自面对了突然袭来的死亡。

我们都如此年轻,未来对我们每个人来说,都像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。

也许,生命就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,每个人都不可能走到终点了,才安安心心地死去。只是你离开的实在太早,太让人惋惜。让自认为尚站在人生起跑线上的我们,和你一样摩拳擦掌、眼睛里写满美好期待的我们,突然间不知所措了。

是啊生命常常是在不经意的时候熄灭,所以我们要时刻感恩,因这世上的每一分、每一秒都是恩赐。我们必须抓住当下——就像《死亡诗社》中那样,sieze the time,只要生命尚在,就去爱,去追梦,去探求人生的真理,一刻也不留遗憾。

这样,等我们每个人的日子到来,大家在神的国里重聚时,也仍是喜悦的,正如在曾经那最美好的年华里相聚时一样。
  
沉痛悼念王轩同学 故友文婷敬挽

Keine Kommentare: